习近平的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九)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18   浏览次数:1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播报

科学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必须坚持积极作为、攻坚克难

处理好“守”和“为”的关系,做到守牢底线与积极作为相互统一。底线思维不是单纯的守成防御思维,更不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惰性思维,而是要求在守好底线的同时着眼更高目标、力求更好结果,做到有守与有为相统一。一方面,该守牢的底线必须坚决守好。要从浙江工作实际出发,深入研究面对各种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隐患的策略和举措。从防范政治风险的高度,把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最根本的任务,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守牢不给中央添乱、不给浙江抹黑、不让群众受损的底线,全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浙江及时贯彻到位,全力防范化解省域层面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另一方面,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要围绕打造“重要窗口”,强化统筹兼顾的大局观、革故鼎新的改革观、内外联动的开放观、守正出新的创新观和以人为本的民生观,立足展示党的思想理论、党的全面领导、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开放、文化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鲜明优势,努力取得更多有说服力、影响力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将浙江真正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展示之窗和实践范例。

处理好“近”和“远”的关系,做到攻坚克难与建章立制齐重并举。“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解决“近忧”是当务之急,消除“远虑”则是治本之道。底线思维既强调立足当下攻坚克难,也强调着眼长远建章立制。要坚持现实性和前瞻性相统一、适时性和超前性相结合,在构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长效机制中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方面,要立足当前、妥善应对,打好化解风险的攻坚之战。着眼浙江经济发展阶段特征和客观矛盾,兜住民生底线和生态底线,高质量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政策组合拳,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面做好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住房市场调控等各方面工作。另一方面,要放眼长远、久久为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树立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坚持关口前移,加快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发现、研判、处置、驾驭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深化完善精密智控网,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构筑起更加完善的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全方位风险防控体系,努力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