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分赴天台和大陈岛开展暑期专题调研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7-31   浏览次数:146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鲜活的思政课素材,正是亿万中国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为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教师分赴天台、大陈岛等地开展为期3-5天的暑期专题调研。

在天台城区,“和合文化调研队”走访天台山桐柏宫、天台和合人间文化园、天台县和合小镇、国清寺、始丰源村等地。在桐柏宫,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调研队参观了桐柏宫新宫,并就道教与和合文化,儒、释、道三教在天台山和融共生两个问题与调研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和合人间文化园,调研组考察了天台和合博物馆、天台县一根藤艺术馆、天台县满堂红婚俗馆、拾得坊、天台县非遗馆等。在始丰源村,调研队参观了乡村振兴特色项目,与村委书记就和合文化融入乡村振兴进行深入访谈。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调研、专家访谈等方式,探源天台山和合文化精髓,调研组认为要积极将天台和合文化建设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融入道德建设、精神建设、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相结合,并在调研中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在天台乡村,“乡村共同富裕调研队”走访天台后岸村和塔后村。调研队深入两村田间地头、山居民宿、村民家中,仔细察看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农民增收等情况,访谈村干部了解村庄乡村振兴的历程、独特优势和经验做法,详细询问村民对当前村庄发展的认可度、遇到的主要矛盾及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一线蹲点调研,听取一线故事,观察一线变化,了解一线需求,调研队对两地乡村振兴的独特优势、成功经验及实现共同富裕路上存在主要问题等有了深刻认识,对讲好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有了一手资料和本土案例,在现身感受中增强了道路自信。

在大陈岛,“大陈岛垦荒精神立心调研队”围绕垦荒的背景和实践、垦荒精神的意义和传承以及“两个大陈”建设等内容进行了调研走访。调研队通过拜访了首批登岛的老垦荒队员,与大陈镇政府和大陈岛干部学院的领导干部就大陈岛的发展和垦荒精神的传承进行深入探讨,走访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垦二代”,考察了充分发挥大陈岛优势资源的餐饮民宿和渔业养殖等特色产业,深刻体会到对理想信念坚持和垦荒精神传承需要我们持之以恒。

通过此次社会调研,思政教师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艰辛和伟大,感受到了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及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和成果,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本次社会调研所学、所悟、所思、所获转化并运用到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实效,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