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七一”讲话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63


9月6日,党委书记李昌道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党委书记李昌道、校长章伟作主题发言,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政明、副组长张建平、组员叶亚民和陈敏参加旁听。

李昌道书记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引起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反响和高度关注。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它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新时代我们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继续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李书记在讲话中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渊源和精神实质。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是历史的必然,是我们党一百年历史发展的精神凝结,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所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建设性质和规律的认识实现了新的飞跃,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精神升华,是我们党最根本的精神支柱。

李书记表示,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丰富又紧密联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真理运用于改造中国与世界的伟大实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为了实现伟大目标、理想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革命意志,体现为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奋勇拼搏、不怕牺牲等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精神构成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立发展的四大动力,即伟大的精神动力、实践动力、意志动力和价值动力。

李书记强调,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开创性、源头性、先进性和人民性。准确定位建党精神,既关系建党精神内涵的理解,也关系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与传承和弘扬建党精神的实践,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校长章伟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

章校长表示,学习“七一”讲话,主要从四个方面把握。一是人民。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消除贫穷、建设小康社会,还是实现共同富裕,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围绕从人出发、为人服务、靠人实现这个主线,突出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奋斗目标。二是精神。党的理论建设始终是建党精神的一部分,无论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疫精神,还是富有浙江特色的“红船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等伟大精神,共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自我净化、自我革命、自我提升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仍风华正茂、饱经磨难却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有了这么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三是国家。从建设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到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再到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国家,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和伟大的家国情怀。四是世界。致力世界和平与发展,谋求人类幸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追求,这也是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远大理想。作为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都应该自觉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政明在会上表示,本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同志们发言积极,站位很高,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是一次高质量的理论学习会。他在会上就我校下一步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了部署和指导。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在会上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