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长三角汽车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0-16   浏览次数:730

1015-16日,长三角汽车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暨汽车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台州召开,来自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和长三角地区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浙江省教育厅、台州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汽车后市场战略转型、职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高职院校汽车产教融合平台建设、汽车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等热门话题。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晓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建德,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会长虞伟炳,德马吉森精机中国副总裁董道师,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浙江区总经理吴潜,保时捷(中国)培训学院总监湛伟业,宁波工程学院校长助理胡如夫等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省教育厅二级调研员祝鸿平、台州市副市长陈挺晨、台州市副秘书长张海星、台州市教育局黄人川、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才潮、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颖以及校党委书记李昌道、校长章伟等领导出席。校长章伟、副校长李金国分别主持会议。

本次联盟由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牵头,长三角汽车产业链行业协会、长三角地区开设汽车专业的职业院校、部分本科院校、龙头骨干企业等86家单位联合发起,是一个本着共育人才、共享资源、共促发展的理念,自愿参加成立的集群众性、技术性、服务性、非营利性的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旨在发挥长三角政校企行四方的地缘、政策、人才和技术优势,搭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四方联动人才培养“立交桥”,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长三角汽车产业链人才培养质量,助推长三角区域企业转型升级。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昌道代表学校对长三角汽车产教融合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发挥自身优势,与联盟成员单位一道,在职业人才培养、产学研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开展各种合作,发挥联盟的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和示范效应,促进长三角产业链、师资链、信息链、成果转化链、就业创业链深度融合,为打造职教强国贡献台职力量和台州智慧。

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在会上指出,联盟今后的发展,一要面向未来产业发展,成为增强职业教育贡献力的先锋者,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广大青年学子;二要把联盟建成产教融合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典范,贯彻好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发展理念,在改革创新、产教协同上作出有益探索;三要在支撑国家新产业体系建设等重大需求方面发挥排头兵作用,在推动产业人才高质量发展、增强对行业企业高水平高质量教育资源的吸引力、赋能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及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中贡献联盟力量。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建德在会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在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下,政企校行加强合作,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为汽车维修行业培养、输送了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有力缓解了汽车维修人才严重短缺的难题。但汽车产销快速增长势头居高不下,这对全国汽车维修行业,尤其是对处于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重要窗口、人才缺口更加明显的长三角地区来说,汽车维修人才储备问题面临巨大挑战。长三角汽车产教融合联盟的成立恰逢其时,是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和推动长三角区域汽车产业人才一体化培养的重要举措和务实行动,对促进教育链、产业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提升汽车产业链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缓解汽车人才缺口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德国bbw职教集团总裁弗莱姆尼茨(姓)博士从德国以视频方式对联盟成立致辞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桂蓉教授也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并为大家作了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的最新技术解读。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台州市副市长陈挺晨和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陈晓明为长三角汽车产教融合联盟揭牌;并与祝鸿平、刘建德、李昌道、张海星、黄人川、王才潮等共同为 “长三角汽车产教融合联盟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长三角汽车产教融合联盟正式成立。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长三角汽车产教融合联盟章程》,宣读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单位名单,我校当选为理事长单位,校长章伟担任首任理事长。会上我校与西门子、保时捷汽车、赛豪等相关龙头骨干企业签订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还举行了西门子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保时捷品质实习生PEAP项目、台州职业技术学院-DMG MORI(中国)认证学院、赛豪智能模具产业学院、台州市玉环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驿站签约和揭牌仪式。

联盟成立大会结束后,举行了汽车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活动,同济大学陈荣章教授、浙江科技学院李强教授、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程丽群教授等分别就汽车产业新技术、新趋势以及新形势下产教融合的新路径给会员单位作了主题报告,我校汽车学院院长金建华就混合所有制模式下汽车全产业链人才培养作了交流发言。